Monday 14 September 2015

不要放弃




在拳击中,挥空拳是最累的。在人生里,徒劳无功往往也是最心力交瘁的。

“不要放弃!”

坚持下去!

这些话,我曾对人说过,也曾听人说过。鼓励的话,有时候带着自己也无法了解的残忍。

我不知道怎样去告诉一个坚持了二十余年却徒劳无功的人“不要放弃”,因为我真正想说的是,“累了,休息一下也无妨”。我不知道怎样去告诉一个受尽压迫的人“坚持下去”,因为我无法说服自己一切是值得的。

在人生的拳击台上不断挥空的拳击手,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挥出下一拳的?在台下一片讥笑声中,支撑着身体的那份执着又是什么?

看着拳击手蹒跚的步伐,在孩子们微弱的呐喊声中一小步、一小步的向前,我仿佛看见那份执着背后期许着一个更好的明天。

一个无法用金钱和权力衡量的明天。

也许什么都不必说。

即使眼前漆黑一片,拳击手心里明白:每一次的挥空,是在勾勒心中天堂的轮廓。


图: 尤金.史密斯(W. Eugene Smith),1946年,拍摄的自己的小孩,取名为《天堂之路》,寓意着希望。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